close

  朱義平:我想帶著爸爸上大學
  父親:去,拖累女兒;不去,自己咋辦
  她,一個瘦弱的女孩,帶著重病父親上初中、高中,如今,考上了大學,她想繼續帶著父親上大學。她就是伊犁州霍城縣的朱義平。
  2000 年,朱義平的父親朱在武患上了骨軟化症,身高從原來的一米八縮成一米五,直至癱瘓,大小便不能自理。為了治病,朱在武傾家蕩產,連房子都賣了,但是病情一再惡化。2005 年,無望的妻子離家出走。從此,一家人的重擔落在了當時只有十一歲的朱義平身上,她自己扛麵粉、做飯炒菜,給爸爸揉腿、換衣服、擦洗身子,整理床單、清理爸爸大小便的塑料袋。
  2009 年,因家境貧寒,朱義平的弟弟輟學外出打工。朱義平堅持上到初中,為了照顧爸爸,她帶著父親在學校附近租房上學。2011 年7 月,朱義平考上了霍城縣江蘇中學,她毅然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爸爸,在學校對面租了間十平方米的小屋,一邊上學,一邊照顧爸爸。
  去年,朱在武因病情惡化,從霍城轉院至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,正在上高三的朱義平請了一個月的假照顧爸爸。陪著爸爸完成右腿截肢手術後,抱著爸爸回到霍城縣繼續備戰高考。
   晨報2013年11月8日的報道截屏圖
  ?
  □《這孩子太累了,誰來幫幫她》追蹤
  亞心網訊(記者李萍實習生陳婉婷)“丫頭可以上烏市職業大學了,本該高高興興的,不過,這些天,丫頭一直在發愁,這孩子,反倒像我的家長,放心不下我這個當爹的。”7月2日,伊犁州霍城縣薩爾布拉克鎮,朱在武告訴記者,這些天,他把女兒考上大學的喜訊,用短信告訴了所有幫助過他們一家的好心人。
  對身患重病且截去右肢的朱在武來說,女兒一直都是他的依靠和驕傲。如今,女兒就要出遠門上大學了,朱在武激動得連續幾天都睡不著。相對於父親的興奮,朱義平反倒憂心忡忡,“我就要去烏魯木齊上大學了,那我爸呢?我不能把我爸一個人丟在霍城,他動不了,沒辦法生活。”
  懂事女兒捨不得爸
  還有兩個月就要去烏魯木齊上大學了,這些天,朱義平並沒有像很多同學那樣,忙著各種聚會,她找到曾經幫助過她的好心人,請大家幫她出謀劃策,“如何帶著爸爸去上大學”。
  朱義平出生於1994年12月,從11歲起獨自撐起了一貧如洗的家,一邊照顧父親,一邊學習。
  朱義平的高中班主任說,朱義平的生活太苦了,又要照顧癱瘓的爸爸又要照顧家。能考上大學,已經很不錯了。
  高考分數下來了,朱義平被烏市職業大學錄取,專業為酒店管理。“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帶不帶著我爸,而是帶去了怎麼住?學生宿舍肯定是不行,租房的話不知道需要多少錢。”朱義平說。
  走還是留?老爸陷兩難
  自從去年年底,朱在武的右腿被截肢之後,心情反倒開朗了很多,他說,“輕了好,丫頭抱我的時候就不那麼吃力了。”看著女兒瘦弱的身材,朱在武很心疼,因朱在武癱瘓,且大小便不能自理,全靠女兒抱著上衛生間。
  對於女兒因沒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學而自責的樣子,朱在武更心疼,他說:“丫頭都是為了照顧我才耽誤了學習,也沒有自己的生活,我什麼也幫不了她,一直都在拖累她。”朱在武希望女兒輕鬆地、無憂無慮地去上大學,就像其他孩子一樣。
  自從得到上大學的消息後,這些天,父女倆在進行“拉鋸戰”,朱在武希望女兒一個人去烏魯木齊上大學。他說,上大學不像上初中和上高中那樣,都在霍城,離家近,有些親戚朋友,照應起來也方便。但烏魯木齊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城市,在哪裡落腳,怎麼生活,這都是問題。
  朱在武向女兒提出:“我有輪椅,還有街坊朋友,能照顧好自己,別帶著我,你總要獨自面對生活的,你一個人去上大學吧!”
  但朱義平非常不贊同爸爸的意見,“你不能老麻煩別人吧,你又動不了,誰天天給你做飯?誰天天給你翻身揉背?誰天天抱著你大小便?”
  這些問話問得朱在武有些招架不住。其實,女兒的問話戳中了朱在武的“要害”:希望女兒“單飛”,可又惶恐自己失去她的照料。
  “我一定不會拋下我爸爸獨自去上大學的,我爸爸需要我,而我也需要他。”朱義平堅定地說。  (原標題:追蹤:朱義平“我想帶著爸爸上大學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10cczs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